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简介

发布者:赵啟皓发布时间:2020-09-17动态浏览次数:742

我国的数理逻辑,经过几代数理逻辑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取得长足进步,使我国的数理逻辑研究在国际数理逻辑大家庭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如今在国际数理逻辑的多个前沿研究领域都活跃着中国数理逻辑工作者的身影。特别可喜的是我国年轻一代数理逻辑青年才俊迅速茁壮成长,正逐渐成为国际数理逻辑队伍中的核心人物。

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7年,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杨东屏研究员任理事长。之后,黄且圆、丁德成、冯琦分别继任理事长。各届理事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和各大高校的著名数理逻辑学家担任。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1989年举办第一届全国数理逻辑大会,之后每3年举办一届。从201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数理逻辑大会,并且近些年来每年都举办数理逻辑专题学术会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数理逻辑的发展。

2016521-22号在复旦大学召开了全国数理逻辑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讨论了专业委员会章程并经投票选举出了丁龙云,郝兆宽,喻良,张树果,赵希顺等新一届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之后经常务委员会讨论确定了新一届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名单。在这次大会上参会代表们一致表示应申请设立中国数学会领导之下的中国数学会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以便在中国数学会的领导下通过我国广大数理逻辑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使我国数理逻辑的整体水平得到更好的发展。新一届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此次大会后按中国数学会分支机构的申请要求进行了积极筹备与申请。

20171月,经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正式成立中国数学会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张树果为中国数学会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按照中国数学会的相关规定,全国数理逻辑大会改名为全国数理逻辑年会,并每年举办。

2020年全国数理逻辑年会原定在天津举办,后因新冠疫情影响,会议于20201113–15日改以网络形式进行,并在天津、北京等地设分会场。经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在会议期间进行中国数学会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经网络会议形式投票选举,确定新一届专业委员会主任为丁龙云,副主任为喻良。

专委会组成人员如下:

丁龙云(南开大学)

副主任:良(南京大学)

常委委员:郝兆宽复旦大学)、施翔晖北京师范大学)、吴刘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树果四川大学)、赵希顺中山大学

员:薄谋(兰州大学)、范赟东南大学)、方楠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顾凯内蒙古大学)、李伟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刘江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刘路中南大学)、彭宁武汉理工大学)、佘志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国桢武汉大学)、宋诗畅京师范大学)、王彦晶北京大学)、王轶山大学珠海校区)、许涤非中国人民大学)、尹志安徽工程大学)、张航西南交通大学)、周锦程黔南民族师范学院